末烬

【弄青梅】(四)

      翌日再见黑小虎,虹猫无比尴尬,还险些打翻了洗脸水。黑小虎倒是神色如常,俨然一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公子哥儿,衣来伸手饭来张口,心安理得地接受虹猫的一切服侍。


      虹猫倒也心甘情愿地给人端菜倒茶,还体贴地将调羹放进黑小虎手中。


      “今天的菜太咸了。”黑小虎尝了一口竹笋后如是说。


      虹猫闻之,也夹了一筷子入口,新鲜的竹笋与菌菇烩炒,形成一股自来芡,笋片清脆生嫩,菌菇鲜嫩多汁,清淡可口。这几年有了黑小虎的刁难,他的厨艺突飞猛进,绝不像是多放了盐的样子,因而奇道:“我吃着不咸啊,逗逗说你要饮食清淡,我都只放很少的盐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说咸了就是咸了!”


      黑小虎突然毫无预兆地发怒了,紧接着调羹落了地。他的唇角衔着一丝讽刺的笑,凉薄的没有温度,“什么饮食清淡?我想吃什么,便吃什么,你不愿意伺候我,干脆放我出这西海峰林,眼不见为净!”


      黑小虎的喜怒无常,虹猫也习以为常了。每每寻衅吵嘴,黑小虎最终都会落在一件事上——


      他要离开西海峰林。


      他时时刻刻,都想离开。


      这个认知让虹猫有些心梗,也只有在这个话题上,虹猫不会迁就他。


      虹猫低头将调羹拾起来,用手帕擦干净了,又放回黑小虎的碗中,然后无比平静地说:“你好像忘记了一件事。我当日留你在西海峰林,就没有打算过要放你走。况且你仇家无数,如今这副模样,就算放你出去,也是死路一条。”


      虹猫鲜少对黑小虎使用这样冷漠的语气,也只有这种时候,黑小虎才会重新想起,其实自己只是个犯人罢了。


      “我是死是活,不劳虹猫少侠费心!”黑小虎忽地起身,声音冷冽,“反正我现在与死人也没什么分别。早死早托生,说不得我还来得及早点转世投胎来杀你!”


      虹猫挑了挑眉,微一用力,轻而易举地叩住他的脉门然后迫他在墙边,目光锁住那对没有焦点的瞳仁,慢条斯理道:“如果真的想死,你其实有许多机会,门外千竿修竹,随便用一片竹篾割破喉咙,就是大罗神仙也救不了你。可你到现在还好好活着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想说什么?”黑小虎明知看不见,但还是要不服输地仰头,通过声音来辨别虹猫的方位,与他对视。


      “我想说,你不想死,不愿死,不肯死。”虹猫肯定地说,“你想活着,比任何人都想活着。即便今时今日你不是如此安居度日,而是被关在暗无天日的地牢之中,日日受尽屈辱折磨,你也会咬紧牙关活下去。”


      黑小虎勾唇浅笑:“虹猫少侠以为自己是谁?就这般了解我?那你说,我想活着是为了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虹猫定定地看着他,忽而叹道:“黑小虎,别折腾了。无论你为什么而活,过去的事都无法重来,改过自新,开始新的生活,不好么?”


      黑小虎冷哼一声:“我既无过,谈何改过?你我只是立场不同罢了。你为了天下,我为了我父王,各寻其路,成王败寇而已。难不成沾上了天下苍生,你就显得更加高贵么?”


      虹猫对他的诡辩早已深有体会,只是叹道:“你永远有无数理由认为自己是正确的,多说无益。也罢,若你活着是为了恨,那就恨我吧,勿再对苍生心怀恶念。一切仇恨,我自承担。”


      黑小虎只是漫不经心地笑道:“这话说的,你凭什么?你以为自己是谁?我为恨活着便要我恨你,若我为爱活着,难不成也要爱你?”


      这话自然是话赶话出来的玩笑戏谑,可虹猫听罢,呼吸却有一瞬的停滞……幸而无人知晓。


      昨夜被冷泉消解的冲动再次隐隐作祟,随即一股无名的怒火让他用力钳住黑小虎光洁的下颌,道:“你要明白,你的恨意只有对着我时,你才能活着。若再牵连其他人,你就活不成了。至于爱……如果你心中有那种东西,何至于走到今日?”


      便是对着蓝兔……黑小虎最迷恋她的时候,可曾为了她心向大善?


      思及蓝兔,虹猫心头忽然涌上一种难言的烦躁。他下意识想要覆上黑小虎的眉眼,却停留在半空:曾经,那双眼眸里开着世上最灿烂的桃花,桃花里只映着当世最惊心动魄的美人。


      而现在美人不在,桃花不开,虹猫连自己的影子也看不到。


      “虹猫少侠又不是我,怎知我便不会爱?”黑小虎低低而笑,“只可惜西海峰林只有你这位少侠,若是将我关在玉蟾宫……唔!”


      一阵吃痛,将黑小虎的后话全部堵在喉咙里——是虹猫卸了他的下巴。


      他痛苦地垂下头去,忽然有些自嘲地笑了——近来在西海峰林过得太安逸,他都忘了自己是被当作囚犯关押在这里的,而虹猫就是那个狱卒。


      如今他功力全废,早已受不得这般痛楚,冷汗直流。


      过了不知多久,他听见头顶上方传来一声叹息,微不可闻。随即,又是一阵刺痛袭来,这回事虹猫又把他的下巴原样儿接了回去。这一来一回,当真只是对他的惩罚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若心有不甘,尽可以对我恶语相向,但不可累及蓝兔。”虹猫放开钳制,凑近他耳际凛然道:“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
      温热的气息扑进耳朵里,痒痒的,说的却是极度威胁的话语。


      一番纠葛之后,黑小虎重新坐到了饭桌旁。饭菜再入口时已经冷透了,他随便扒了两口,就放下了碗,转身去找酒坛子。


      一坛烈酒下肚,从口腔到肠胃全都热热地烧了起来,他终于觉得心头畅快了许多。


      虹猫劈手夺过那所剩无几的酒坛子,叹道:“昨夜你已经……你何苦又喝酒?”


      “怎么,虹猫少侠是怕我又,嗝,又占了你的便宜?”


      黑小虎邪魅一笑,脚步虚浮地向他走去,忽地脚下一滑,失去重心,整个人都摔进了虹猫的怀里。


      虹猫将人接了满怀,热辣的酒香钻进鼻息之间。他的眉睫微微颤动,道:“你喝醉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哈,喝醉……了,有何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酒劲儿上头,黑小虎梦呓般回答道,似乎没注意到这种姿势有什么不对。


      虹猫暗暗握紧了拳头,并没有多余的动作,而黑小虎的呼吸声也渐渐沉稳下去,仿佛是陷入了梦乡。虹猫就这样搂着他,一动不动,活脱脱像一个柳下惠。


      可唯有虹猫自己知晓,他注视着黑小虎睡颜的眼神是那般深沉,实在也算不得清白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13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